宋宏謙老師給肌骨物理治療學習者的公開信

宋宏謙老師給肌骨物理治療學習者的公開信
                       -傳承給你最地道的醫學矯治思維


  各位對學習筋(肌)骨物理治療有熱忱的醫師與治療師們好,我們是「舜復脊足健康醫學團隊」,我是團隊發展總監總顧問宋宏謙。很高興現在有越來越多同道投入肌骨物理治療的臨床進修學習,這幾年在臺灣,無論是國際講師或業界講師的課,也越來越豐富多彩,治療師們的整體治療水平也蒸蒸日上。許多長一輩的物理治療師們也常會有這樣的感覺:「這一代的物理治療師們真是幸福,可以有多元化的學習選擇。」這在早些年是看不到的。此外,現在年輕治療師可以發揮專業的場域也越來越廣,除復健科裡自費治療與物理治療所日益增加外,我們也發現更多夥伴往社區、基層運動隊伍等不同的領域發光發熱,可以說,臺灣的物理治療是非常值得大家期待的,而這也是每位物理治療師共同努力的成果。
 
宏謙專職從事臨床治療顧問與教學近十年,有個初衷一直都不變,就是想要幫學習者整合歸納出一套「具學習架構與臨床效能」的肌骨物理治療專科教育系統。肌骨物理治療是一個不斷成長的學問,經歷過許多次的歷史疊代,每一次的疊代都是站在前人治療患者效果、效能的反饋基礎上,對於治療策略又有新的詮釋與發展。每當一個學派的興起,總會有其時代背景,不同學派技術的發展,都有整合患者特徵,形成臨床治療策略的意義。

 
 

  2012年,我們創辦醫學矯治學習系統,許多人問:「什麼是醫學矯治?為什麼要學醫學矯治?」。「醫學矯治」的全稱是Medical Orthoprac and Realigned Strategy, MORS,她是建構在肌骨醫學(musculoskeletal medicine )的基礎上,發展一套在臨床可以達到肌骨排列重整的策略學習與實踐方案。其中「策略(Strategy)是很深度意涵的一個詞,它涵蓋兩個內涵,一是「學習要有策略」,一是「治療要有策略」。
 
「學習要有策略」,對此,我們提出八個字「知識管理,策略學習」。許多年輕治療師們在投入肌骨物理治療學習過程中會有些障礙,起初抱著滿腔熱血與熱忱,花費金錢、時間、精力進行專業學習,卻往往無法整合所學,導致在臨床實踐中無法建立起自己的臨床治療策略,治療患者的療效往往就不能穩定,患者剛好對治時有如神助,遇到變化型、複雜型,甚至看似以為簡單,卻藏許多內在細節的患者,就往往會充滿挫折感;更有些治療師沉浸於技術的學習,治療師患者時十八般武藝都弄上了,但沒有核心策略,療效一樣不穩定。所以我們認為「知識,是必須管理的;學習,是需要策略的。」要能把諸家學派特長交互整合與應用,學習時有步驟,先學什麼後學什麼,要有規劃與安排,才能不至於迷思在茫茫的學習大海裡。我教課的時候最驕傲課後聽學生對我反饋說

  「老師,我聽完您課之後,好像能把以前學的徒手治療都串起來了耶!」
  「老師,以前我總是這招沒效就換一招,聽完您課我才赫然發現,原來不是技術不好,不是某個學派不好,而是我用得不對!」

沒錯,這就是我強調的「知識管理,策略學習」,醫學矯治要幫助你成長,不只是評估面、技術面的成長,而是核心思維面的大躍進。學習要有次第,臨床才能掌握患者全貌,治療方能有策略!

 
 
「治療要有策略」,「辯證論治,策略治療」,一個所謂成熟/精熟的筋骨專科治療師,關鍵並不僅於技術的純熟,而在於對於患者特徵的歸納能力特別強,並對於患者的治療進程有明確的掌握,進行有次序、有節奏、有架構的治療,許多治療師都能明白治療絕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甚至很多人都能很快的從筋膜觀點、骨盆歪斜、肌肉失衡等理論下切入患者,但您是否常常覺得很多時候患者並不如您想像那麼好「調整(correction)」。這當中關鍵是什麼呢?其實您缺的只是架構間的整合,這種狀況特別容易發生在特別認真的治療師群,到處學,學很多,卻無法在患者面前有個清晰的頭腦。以上這些關於治療策略的臨床思維我也會在醫學矯治核心課程裡詳細跟大家解說。此外我們提出「3R策略(3R Strategy)貫穿醫學矯治治療基礎,包含Re-alignment(體態重建排列), Release(放鬆), Restoration(身體力量恢復)。它們大致的概念如下:
 
Re-alignment(體態重建排列)
評估患者的整體性,檢查骨盆歪斜與功能性長短腳情形?或是脊椎四肢負重力線的不正(mal-alignment)。治療上,關節對位(functional joint centration)及重建排列(re-alignment)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要在功能性訓練之前!
 
Release(放鬆)
泛指軟組織(其包含了肌筋膜、肌肉、肌鍵、韌帶及神經)的放鬆。所謂的放鬆,絕不是按按壓壓而已,而是我們評估找出了trigger point或是tender point,再藉由direct或是indirect的手法介入,進一步達到肌筋膜張力平衡(myofascial tension balance)。

Restoration(身體力量恢復)
指的便神經肌肉控制訓練(neuromuscular control training)、矯正功能性訓練(corrective functional training)、肌力訓練等等的議題。以下肢或腰背問題患者來說,從核心的穩定控制、呼吸模式的矯正、脊柱中立的維持、髖啓動活化的訓練......等都是必須考量的。動作如何選得對?教得對?並說的正確?每一個細節都是患者是否能穩定進步的關鍵!
 
醫學矯治3R策略裡其實在各家各派都有各自偏重的內涵,如何靈活應用於患者處置上就是決勝的關鍵。在2018年的課程中,很感謝我們團隊夥伴對我的支持,宏謙將首次完整呈現MORS醫學矯治教育系統的核心課程,我們將核心課程分為三個模組包含關節矯治、軟組織矯治、動作矯治(如下圖)。每一堂課都包含3R,我也會在課裡為大家好好說明臨床實務應用。治療患者是一個邏輯思維的歷程,而你,需要許多的知識,我都幫你整理在核心課程裡。在完整課程結束後,你,將會成為一位具有完整思考的肌(筋)骨專科治療師,2018年,歡迎你加入我們的學習行列。